平常我是不會去跟我老爸問東問西的。
 
昨天吃完喜宴之後,在回家的路上我問了一些那婚禮的事,
 
老爸雖然沒回答這問題,但是幫我解了很多困惑我很久的問題,
 
像是為什麼我阿公阿媽老是問我吃了沒、為什麼還不吃飯?
 
就年紀來講,他們80歲,我17歲,如果以20歲為間距來算,
 
他們的小孩應該60歲了、他們的孫子也要40歲、曾孫20歲,
 
我跟他們的關係說是說隔三代,其實年齡差距已經可以拉到四代了,
 
除了現在年輕人,包括我常抱怨的代溝問題,有60年之深,
 
注重的事物也跟現在的人差了60年,
 
他們小時候、年輕的時候,環境還沒有像現在這樣富裕,
 
經常有一餐沒一餐,所以他們最注重的就是「吃」,
 
這可能就是常常騷擾我問說為什麼不吃飯的原因吧。
 
再來就是,為什麼國三之後就不常念我了,
 
通常我給人的答案都是:懶得唸了、放棄了。
 
事實上我也知道,我是獨生子,就算老爸放棄了,
 
他上面那兩老也不會放棄,所以老的還是經常念我,
 
但是我老爸不念我的原因我一直參不透,
 
昨天在車上他才跟我說:
 
我好歹快成大人了,我有我自己的方向,
 
不是只有讀書一條出路,他也不想插手管,
 
至少這四年拼一點,把大學文憑搞到,
 
大學的時候時間也比較多,可以去打打工賺點錢。
 
我覺得就某種意義上來講也可以判斷成懶得管了沒錯啦...,
 
但是...嘛,也不全然都是惡意。
 
根據上面那個回答,我自問:意思是說,我至少還要再讓老爸不好過一年嗎?
 
如果留級、延畢的話...嘛,這是我自己的問題了。
 
新衍生出來的問題是:為什麼我老爸可以把自己弄得那麼窮困潦倒?
 
他明明既不愛賭博也沒有特殊的嗜好和支出,更不是開公司的人,為什麼會欠債?
 
原因跟我猜的有點出入:他對「朋友」太好了。
 
的確,從他對待同事、朋友的方式來看,沒話說的好,
 
我對人的方式有些就是從他那學來的,
 
但是,就是因為對人太好,變成他的弱點,
 
他認識很多兄弟、道上有在混的,出事了都找我爸拿錢,
 
我爸本來就不是很有錢,可還是把僅有的錢拿出來給他們跑路,
 
然而這些跑路的人,即使後來賺了、好過了,
 
有的也只是叫我爸跟他們一起去享樂,錢花光了又繼續跑路,
 
不會想要還我爸錢或者是想到我們家不好過,拿點錢資助一下,
 
我爸認識很多這種人,雖然曾經因為他們,
 
結識很多立委、議員、甚至某些財團的老闆,
 
不過中間人一跑路,連絡線自然也就斷了,
 
他自己是說沒有好好把握住這個機會啦,不然我家應該不是現在這樣子才對,
 
這輩子做太多次這種笨蛋,所以後來有什麼事他都不太幫人調停了。
 
這讓我得到一個結論:計程車司機的交友圈是非常複雜的,
 
就某些角度而言,我老爸也不是省油的燈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YORAN 的頭像
    KYORAN

    ◈『罪與罰的意識』◈

    KYOR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